闷灯


-武號機-
game in anthropology
少年が追い出された。

读书笔记23

——Midnight Birds


大学最后一个学期伊始,在镇上的二手书店买了两本书:Midnight Birds 和 Moby Dick。店主是一位白人老爷爷,坐着收银台后面,听着古典音乐。很多来不及归类的书,随意地堆砌在入口,最里面有扇半圆、砖砌的窗,窗边有一把扶手椅。是不是,能想象得到的cliche都出现了?总之,是一个无论如何都想让人表现得友善、轻巧的地方。

学期结束后,又和好友去了一次。进门时,看到另一位老爷爷,看来是朋友了。店主问:are you looking for faces? 我们愣了一下,连说,当然不是啦。Faces是镇上一家年轻人爱逛的店,卖衣服鞋子、饰品,卖海报、玩具、明信片……最近还开了个卖饮料的区域,本来去年快关门了,听说最终又被本地人收购了。


总之,我很少读黑人相关的文学作品。我很少读文学作品。长期上着社会科学的课,导致我即使上了大学,也没精力读纯文学的作品。每天徜徉在学术阅读和讨论的海洋中,不也快哉。我当然从这些课上逐渐地了解美国历史和社会运动,但却不曾真正地和周围的黑人姑娘们聊过天,直到临近毕业。对我来说,这是必须小心翼翼的空间。

我才开始读这本书——stories of contemporary black women writers——读到Paulette Childress White写的The Bird Cage。我一直没有真正地翻开这本书,直到这几天回国,直到终于有时间和心情读文学作品。我总之担心我看不明白,因为我没有理解文章所必须的文化背景。我带着仅有的一点关于黑人运动的知识,开始阅读。

我意外地发现,或许我能明白一些东西。一些universal的,一些作者想让outsiders看到的,一些我以为我能明白的东西。我想起一位我很喜欢的人类学教授说,之所以本科没读文学,是因为她不想失去单纯地欣赏文学的机会。Well,所以学了社会科学之后,也失去了单纯地欣赏很多东西的机会呀……比如看到广告、新闻,或者任何新的社会现象、任何事,大脑中的齿轮就会开始运转、捞出各种社会理论或者视角开始分析,完全没有办法阻止。

anyway,我开始看这本书,这本我渐渐喜欢上的书。细腻的文章。我真的读懂了吗?我可不敢这么说。

热度(1)

© 闷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