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灯


-武號機-
game in anthropology
少年が追い出された。

x【下】

与其说这是个便利店,还不如说是废墟。

货架和桌椅横七竖八地躺在店里,已经损坏了的商品和杂乱的包装纸零星地散乱在其中。空气里,弥漫着尘土、橙汁和餐巾纸香气添加剂的味道。“真是一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场所。”我的脑海里竟突然跳出了这样的念头,“若是机器人的话,或许就无所谓了吧。”不禁为这样的脑回路感到可笑。

“怎么了?有什么好笑的?”看来对方听到了我的轻笑。

“……额,没有。就是觉得这里不太像人类使用过的地方的感觉……”噢,解释成奇怪的意思了。

“哦?难道说机器人在增大熵值这件事情上比人类更有天赋?”正从那由随机性堆砌而成的巨型多材料雕塑中拔出一个衣架的女性扬头看了我一眼。

“噗。这个笑话有够冷的。你不觉得这里像丛林吗?”我也走进灌木丛里开始采摘浆果。

“嘿,你可别小瞧了人类的动物本性!”对方抱着一堆拖鞋直起腰对我说到。

我挑了挑眉,问道:“你这是打算把塑料和橡胶当饭吃吗,人类?”

对方耸耸肩,“Bon appetit.”张开双臂,让怀中的东西自由地落在了脚边。


大约二十分钟前,我们通过大楼内部的通道,从后门进入了便利店。断电之后,监控都已经失效了,这至少能增添一点机器人的分析工作,我们进入便利店而不被发现的可能性也增强了。她似乎还需要在便利店里搜集些东西,虽然我不认为那里有价值的东西会很多。


“还没打过招呼吧,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认识了。你好。”她又开口道,手上仍是没停下,在各种纸板箱里搜寻。

“喔,你好。”我跨过第一排货架,朝文具区进发。

“哎……好不容易的假期,本来睡得昏天黑地,结果被机器人吵醒了。这种展开真是中头彩了。”

“之前的工作很忙吗?”

“嗯。技术部门嘛。对着电脑,没日没夜的码农生活。”

“也对……”但,是对人类极为有用的职业呢,我这么想着,顿了一秒。真的……是有用的吗?从现在来看。


这个时间点或许还有很多人在伺机而动,毕竟还在48小时期限之内。而之后会发生什么应该就很难判断了。

真是一场豪赌。

不过这种情况机器人应该也考虑到了,而它们却没有太大的非常规动作……或许只是我不知道吧。毕竟它们应该是在有限考虑地更有价值的人类的未来,并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关照我们这种程度的。


我翻找到了一些小袋的食物和本子。看了看价格,把钱放在了空无一人的收银台上。稍微有点怀念用手机支付的时代呢……“时代”这个词吗……看来我已经完全接受了现实啊。

“你想喝咖啡吗?现在的我,可是很想来一壶现磨的啊。”

我转过身去,对方正仔细地读着罐装咖啡上的说明。

“没过保质日期?”

“嗯,似乎是还没上架的样子。从纸板箱里滚出来了,又没被人捡走。”

“……一般来说,我不喝咖啡来着。”我打量着那浅棕色的瓶身。

“不来一罐吗?这次错过了之后可就没什么机会咯”悠悠地说道,抛了一罐过来。

“……确实,一会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幸运的话。”砸在手里的罐头瓶子异常的有实感。似乎和我平日里买的果汁是一个牌子的。


她走到收银柜台里,朝门外小心地张望了一下,靠墙坐下,熟练地打开了罐头。

“我小时候呢,很喜欢高科技的东西,于是选择了这样的职业。对此沉迷不已,看了好多小说、电影,也因此认识了好多朋友。然后这一天就真的出现了。”

“诶……”

“说实在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吓了一跳,可接着就变得兴奋起来了。很奇怪吧?明明人类都要……”

“嗯,”我也呷了一口咖啡,果然这种饮料系的咖啡并不苦涩,甜甜的、微苦的味道登时充满了口腔。“前几天,看到了那条新闻。俄罗斯机器人那个……”

“啊,那个我也有看到。午餐的时候还和同事们一起聊起来过,分析原因之类的。”

“导火索的感觉呢……”

“嗯导火索的感觉呢。”

“……你觉得是有更高智能的机器人侵入了它的系统吗?”

“还有人类吧。”

“诶,好腹黑,这个。”

“嗯。”

“完全能想象。”


“接下来打算去哪里?乡下?”



“或许被机器人管理也未尝不可呢?”

“……为什么?”

“毕竟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东西,我还真是愿意相信一次试试看。”

“人类吗……即使有那些腹黑的人?你觉得人类所设计出的程序能让这个世界朝着最优解发展?哪怕这个方案里没有人类本身?”

“嗯……或许吧。至少我觉得人类很了不起呢,做出了这样的东西。”

“……”

“不过意外性是存在的。”

“什么意思?”

“就是人类所无法料及的未来。”

“所以期待就在你们身上了哦。”

“我们……?等等,你不逃吗?”


“嗯。”将咖啡一饮而尽之后,她站了起来,目视前方,“接下来,我会自然地走出去,假装东逛逛西瞧瞧……不知道它们会信几分就是了。不过应该会派低级的机器人迅速过来处理。那个时候,你见机行事吧。注意监控。”

“……!?”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这种方法……成功几率不会太大吧?不对,我所留恋的是和另一个人类相处的状态,“……那你的包……”

“哦,对。你拿去吧。里面可有不少好东西哟~”朝正门走去的时候,她回头朝我微笑道。


真美。


我也起身,迅速地朝后门走去。



-------

明明是夏季的写作练习,却拖到11月中旬才发了下篇。

不怎么用lofter之后,连草稿箱都忘记了。

Anyway, enjoy.



热度(4)

© 闷灯 | Powered by LOFTER